close

「喜歡上一個人」你的詮釋會是什麼呢?

中文妙的地方在於可以用簡潔的字數,

就能帶給他人很多的詮釋以及意思,

但是這也是在我們溝通時會發生的誤會,

究竟「我說的藍圖,與你聽的理想,是否在同一張地圖上」,

減少誤會的發生就需要彼此做確認,

你聽到是否是我要表達的。

 

身分的不同表達也要有不同,我們在說話更需要去觀察對象,

朋友(看交情而不失禮貌)

主管(婉轉而注重倫理)

異性(要正確的引導)

 

回應到一件事溝通沒有標準的答案

所以在你表達跟想問題的時候就要去思考怎麼樣問問題

 

整堂課下來最喜歡那張表達的圖表

我們先在腦中思考

它就是我們的資料庫

而我們的表達方式

支撐的我們的重點

重點要讓別人知道

因此我們前端的思考跟表達就要做好

 

對自我的反思是

了解到表達其實就是要先思考

要講甚麼跟怎麼講

我會有說不好的地方

這堂課讓我了解只要在腦海中演練就能呈現越來越好

除了思考外更要多多練習自己的表達

 

最後分享我學到的小筆記

1.溝通善用比喻

2.溝通時除了自身外站在他人角度去溝通

3.情緒表達的重要(可以更襯托你要說的)

4.想要有好的表達跟溝通,除了過程中要讓他人是合宜的,也要確認對方跟你聽到的是不是相同的

5.對於人與事物懷有好奇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喻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